English

科学执政不是简单的党政分开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15日的《学习时报》刊发张志明的文章,认为:改革中出现的“党政分设”式的所谓“党政分开”,没有达到党政职能分开的改革初衷,“一个人说了算”的老问题没有得到合理解决,同时还造成了新的问题,比如党政一把手闹矛盾的“内耗”现象,常委班子内部和四大班子的职数太多、效率低下的现象,四大班子之间职位重

叠、难以协调、执行不力的现象等,党委、人大、政府之间职能不清、运行紊乱的现象。这些弊端都严重影响了党的执政效率,人为加大了党的执政成本,制约了党的执政功能的充分发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不断深入,我们党对这一问题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党的十五大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新的治国方略,把党政关系问题放在执政党、国家公共权力和社会这样一个大的系统中重新考量,并进而从执政党的执政方式这样一个全新的视角来深入考察。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又把这些认识高度概括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为进一步推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的改革与完善指明了根本方向。

要科学执政,就不应当是简单地实行党政的所谓“分”与“合”,把不同性质的权力在党政之间作简单分割,而是科学界定执政党与国家公共权力的不同职能;要民主执政,就不应当是事无巨细地包揽一切,以党代政、党政不分,而是应扩大人民群众对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参与、决定、监督,让他们真正成为主人;要依法执政,党就应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来行使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建立科学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过完备的制度和法律体系来治理国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