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家电以旧换新需要企业支持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1月2日,在国美北京联想桥店的洗衣机销售区,记者看到,服务台后面的墙壁上张贴着家电以旧换新的价目表,上面清楚地写着“彩电:14寸100元,16寸100元……空调:窗机100元,1.5匹150元……”记者问:“到这儿以旧换新的人多吗?”该服务员拿出一个厚厚的登记本,说:“这只是这十几天的记录,已经有几百件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家电的以旧换新多集中在冰箱、彩电、洗衣机等大电器,而小电器除了中南吸油烟机和亚都加湿器,记者尚未发现其他推出以旧换新的厂家或商家。采访中一位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老式电熨斗、以前孩子用的游戏机、旧的电话机等占据了壁柜里一大块地方,也都好好的能用,扔了可惜,卖吧,也值不了几个钱。现在听说以后不能随便乱扔旧家电了,看着这一堆“破烂”真让人着急。

国美北京联想桥店某品牌吸油烟机的促销员对记者说,大家电回收后,即使是报废产品,里面也有很多东西可以拆下来再利用,外壳也多为金属的,回收价值较高。而小家电“内脏”本就没什么,外壳又多是塑料的,回收价值低,自然也就没人愿意要。

国美电器企划部副部长王力宏表示,家电以旧换新是国美为消费者提供的无忧服务项目之一,但国美作为电器的销售企业,再难有精力与成本去处理这些旧电器,因此,国美仅仅是中介,是回收公司与顾客之间的桥梁。目前,旧家电是由有资质的回收公司进行处理。由销售企业、生产企业、回收公司等多渠道回收,最后集中到专业机构去处理,将是废旧家电处理的大趋势。

《中国消费者报》11.15桑雪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