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生表现得不贫困,还要帮他吗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大三学生小肖,来自江苏东海县的一个贫苦农村家庭,家里年收入不足3000元。当记者看到他时,却无法将他与贫困生联系在一起。戴着时髦的蓝边眼镜,穿着时尚的运动服,一脸阳光,自信而健谈,还时不时摸出手机查看短信。

“贫困生怎么啦?贫困生一样要有生活质量!只要是自己

努力得来的就行!”小肖说,大一刚进校时,没有能够申请到助学贷款,他开始一边努力学习争取奖学金,一边在学校食堂勤工俭学挣得每月250元的工资。

大一那年,他拿到了国家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共8000元,并因此被减免了当年的学费。从此,他年年都拿奖学金。

小肖因此而成为了贫困生中的“贵族”,用自己挣来的钱买了电脑、手机、不错的衣服。小肖说,由于自己性格豪爽,因此结交的朋友特别多,还经常请客吃饭,手机费最贵时一个月达到200元。

“是贫困让我比其他人更充实、更富有!贫困生有能力的话完全可以超前消费!”小肖说。

中山大学学生处陈老师说,有些贫困生在拿到助学贷款或贫困补助后,就不像个贫困生了。他们开始买名牌衣服,打扮前卫时髦,学校不得不怀疑这些学生到底是不是贫困生,他们送来的家庭经济困难证明是不是属实?

广州市穗港澳青少年研究所副所长陈冀京说,贫困大学生可以尝试“超前”消费,关键是个“度”的问题。(《新华每日电讯》11.12郑天虹 黄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