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糖尿病的种种误解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血糖高就是糖尿病 血糖升高可能是多种因素引起的,如饱食或高糖饮食、剧烈活动、情绪紧张、应激(如高热、严重外伤)及药物作用。疾病引起的血糖升高,如甲状腺功能亢进、肢端肥大症、嗜铬细胞瘤等等。

尿糖阳性就是糖尿病 血糖在肾脏的排泄过程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

即血糖浓度、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和再吸收能力。如果肾脏对血糖的滤出能力降低,而对滤出血糖的再吸收能力尚好时,血糖浓度虽高但无尿糖,反之血糖浓度正常,尿糖却呈阳性。肾脏排糖功能不正常的人,尿糖检查不能正确反应血糖浓度的真实情况。

儿童患糖尿病一般是1型糖尿病 过去大多数儿童糖尿病患者是1型糖尿病,现在患2型糖尿病的也很多。而儿童患2型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可能与遗传,常进食高热量、高脂肪的快餐食品,活动少而喜欢长时间静坐看电视、玩游戏等有关。

空腹血糖正常就不是糖尿病 目前糖尿病的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因此,如果一患者的空腹血糖正常,却不进行餐后2小时血糖的检查,并不能排除糖尿病的诊断。因为很多糖尿病患者早期的空腹血糖大多正常,而餐后2小时的血糖却较高。

 《中国医药报》11.15谢立兵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