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养不足也会患糖尿病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营养过剩造成肥胖会诱发糖尿病,营养不足也会患糖尿病。后一类患者大多消瘦。

动物实验证明:慢性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不足,可使(产生胰岛素的)B细胞先分泌亢进随后功能衰竭,其结果导致功能衰竭诱发糖尿病。此外由于营养不足,某些致病因素对B细胞的损伤作用增强。如营养不足者肝脏的解毒机能低下,

某些食物的毒素对B细胞的损伤加重,而维生素的缺乏又使B细胞功能减退。另外糖尿病与遗传、病毒感染和自身免疫关系密切,严重的营养不足、蛋白质缺乏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这就增加了病毒感染的机会,激发自身免疫性胰腺炎,从而破坏B细胞,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中国老年报》11.15吴书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