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寻找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有一个青年终日闷闷不乐。他去拜见一位智者以讨求良方。智者说,只有世界上你认为最好的东西才能使你快乐。于是这个人去寻找。

他遇见一位政客,政客说:“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是至高无上的权力。”他觉得权力对自己并没有诱惑力。

他遇到了一个乞丐,乞丐懒洋洋地说:“最好的东西?就是美味佳肴呀。”他

想了想,自己对此没有太多的渴望。

他遇见了一个女人,女人脱口而出:“当然是法国巴黎的高档而漂亮的时装了!”他对时装也不感兴趣。

他遇见了一位重病的人,病人恹恹地说:“那还用问吗?是健康的体魄。”这个人想,我每天都拥有,我不认为它就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后来他先后遇到了一个老妇人,一个商人,一个画家,一个囚犯,一个母亲。每个人的回答都不一样。老妇人说:“年轻。”商人说:“利润。”画家说:“色彩。”囚犯说:“自由。”母亲说:“孩子。”

没有一个回答令他满意。最后他带着五花八门的“答案”又回到了智者那里。

智者见他回来了,说:“先不要去追究你的问题,它永远不会有一个确切而惟一的答案。你现在把你此时最喜欢的东西和情景找出来,告诉我。”

这个人经过长途跋涉,已是饥寒交迫、蓬头垢面。他对智者说:“我出门很多天了,我想念我亲爱的妻子和可爱的孩子,想念一家人冬夜里围着火炉谈笑聊天的情景……”说到这里,他不由得感叹,“那是我现在最喜欢的图画啊!”

智者拍了拍他的肩膀,说:“回去吧!你最好的东西在你的家里,它们可以使你快乐起来。”这个人疑惑地问:“可我就是从那里走出来的啊?”

智者笑了:“你出来之前,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而现在,你已经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东西了。”

 (《齐鲁晚报》11.12小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