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房宫没有建成已是不争事实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秦阿房宫前殿遗址考古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最新的钻探发掘和科学检测结果证明:阿房宫前殿遗址土台基上三面围墙内只发现了东汉以后到北周、唐宋时期的个别墓葬和文化堆积,没有发现秦代宫殿建筑中必不可少的建筑材料――瓦当,也没有发现任何秦代宫殿建筑的遗迹,如墙、殿址、壁柱、明柱、柱础石及廊道和散水及窖穴、排

水设施等。前殿台基建成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都被1米多高的野草覆盖。据此,一些专家认为,阿房宫实际上只有一个前殿,不会再有其他建筑了。

专家认为,这一点实际上在古文献中已经有记载了,如《史记》“……阿房宫未成;成,欲更择令名名之”、《汉书》秦“复起阿房,未成而亡”。

 (《光明日报》11.17杨永林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