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执政党如何管党员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入党当官别想发大财 社民党是德国最大的执政党,在联邦及下属各级政府中,有很多官员是社民党成员。不过,在德国,入党和当官就意味着发不了财。格哈德原是欧洲央行的部门主管,一个小时的工资就有100多欧元。可后来他决定辞职,投身社民党的工作,成功竞选上了吉夫霍恩市市长的职位,月工资只有

3000多欧元。

另外,想借当官的机会揩公家油也不可能:官员接待客人得自掏腰包;接受30欧元以上的私人礼物算受贿……

遵守党纪没有“八小时之外” 政府给施罗德配备了一辆高级防弹轿车,但在周末他从来不开。因为周末不属于办公时间,施罗德如想使用这辆车必须自己付343欧元。因此,德国人周末在街上常常看到这样一幕:“施罗德缩着肚子坐在自己的‘大众’牌汽车的方向盘后,而他的保镖们开着豪华车紧随其后”。那些在“八小时以外”不遵守党纪的人,一经曝光,就会受到严惩。

为每个党员建诚信档案 为了减少官员腐败的可能,社民党制定了一系列制度。社民党对党内官员都实行轮换制和严格的亲属回避制。另外,社民党为每个党员都建立了一个诚信档案,作为对党员考察和提拔的重要参考。这个档案既包括该党员的重大交通违规情况以及是否按时交纳分期付款等,也有普通党员和当地选民的看法。诚信档案特别强调考察该党员的家庭经济状况,一旦发现该党员的消费水平与其收入不相符,该党员就会被强令对此做出解释。

为了加强对每个党员的监督,社民党还规定党内办事的“四只眼睛”原则,即每个重要项目都必须设监督方。

(《环球时报》11.15青木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