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治应该是轻松愉悦的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政治是与公共利益休戚相关的事业。这当然是严肃的事。但社会公众在知识水平、性格、爱好上不可能是同样的,要让社会公众真正参与这个公共过程,就需要政治有极大的可接受性,而这首先就要求政治表述是浅显、生动的,能让最大范围的社会公众理解。如果表述过于高深,没几个人听得懂,能有多少社会公众参与?再者,既然政
治是社会公众的事,它就更应该是轻松愉悦的。道理非常明显:是让公众在枯燥无味的宣传下“严肃地”地领会与贯彻政治,还是通过“随风潜入夜”式的轻松愉悦方式让公众有效参与政治?答案不言而喻。

在我国传统中,政治曾经被认为是“居庙堂之高”之事,是名流显贵的禁脔,不容社会公众染指;政治成了这些人教育“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流”的工具,当然要把政治神圣化、神秘化、严肃化。而民主政治即是文明政治,应是轻松而愉悦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