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执政能力”沦为流行语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执政能力”一词,自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以来,迅速成为中国民众使用频率最高的词语之一。与此同时,该词在使用上也出现了被泛化的现象。对此现象,蒹葭和黄建林分别在11月10日和16日的《中国青年报》上撰文,表达了不同的观点。

执政能力建设是关系到国家命运和前途的大

事,需要以严肃认真而非轻薄游戏的态度来对待。在互联网上使用“执政能力”4个字进行检索,能找到100多万个页面,几乎涵盖所有类别的网站,内容从政务公开、交通立法到禁止乞讨等无所不包。中国足球出现混乱局面,“说明中国足协的执政能力有问题”;小日子过不下去,老婆闹着要离婚,也不妨归咎于男人的“家庭执政能力”低下……笔者分明从“执政能力”一词的流行中,感受到一种对“执政能力”的浅薄认知和戏谑调侃。

对于“执政能力”这一概念,应该本着深刻理解、正确贯彻的精神来认真对待。须知,将“执政能力”挂在嘴上多了,虽然能够“流行”起来,实际上却使人们满足于口头的“执政能力”建设,而不愿真正深入下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