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600余部中国文学史佳作寥寥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到目前为止,我国已出版1600余部中国文学史,并且还在以每年十余部的高速产出。但是,在日前召开的“中国文学史百年研究1904-2004国际研讨会”上,不少学者却对此表示忧虑。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平原说,多数文学史有个共同弱点,即在史家的眼光、整体框架上的突破等方面,乏善可陈。就拿当下的一些中国

小说史来讲,绝大多数没有超出鲁迅《中国小说史略》的路子,无非是在同样的框架里填充越来越多的资料,使篇幅越来越长而已。苏州大学中文系教授方汉文指出,中国现代文学史目前就有几百部,但欧美的大学里基本不用这些内地编写的文学史作教材。原因在于这些文学史普遍是以政治作为评价模式。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陈子善认为,文学史著述应该是非常严肃艰苦的工作,而现在不少学者将其视作儿戏,两三年功夫就推出一本,甚至在著述之时,就以应付各种大学学术考评任务为目的,因此产出大量质量平庸编编抄抄的文学史教材,也就不足为奇了。

上海大学中文系教授袁进认为,我们要做的,是在驾驭理论的同时,善待文学史自身的发展脉络。

(《文汇读书周报》11.12朱自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