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劳动者应是国企改革的受益者

2004-11-21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流失的问题讨论得沸沸扬扬,然而一个重要的与此相关的问题,就是工人阶级权益流失的问题讨论得似乎并不充分。

当前,出现了一个以工人、农民等劳动者为主体的弱势群体。他们目前处于相对贫弱的状态。工人阶级权益问题成为突出和普遍的社会问题。究其原因,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一些同

志(特别是一些领导)在“改革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重大问题上,认识上出现了偏差。

我们不能为改革而改革,更不能把改革变成一些人以权谋私获取暴利,以及部分官员表现所谓“政绩”,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的手段。明确改革的目的,即为什么改革、改革使谁受益的问题,是改革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改革,社会主义是劳动者的社会,是共同富裕的社会,保障和发展劳动者的权益更是理所应当的事。改革的目的,决不是为少数人提供致富的机会,广大劳动者却陷入贫困、甚至沦入没有饭吃的境地。如果为改革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劳动者,却不能享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甚至连最起码的生活都得不到保障,这样的改革又有何意义?因此,保障和提高劳动者的权益是改革的根本目标之一。改革中利益格局重新分配,不应是

使劳动者更穷的分配。处理各方的利益关系时,必须统筹兼顾人民群众各阶层的利益。

(《中国改革报》11.15柳可白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