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新举控制房价涨幅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今年唯一的一批经营性商住用地推向市场,共44个地块、270多公顷,由于是国家宏观调控土地政策实施后第一次集中供地,因而引发各方高度关注。

然而让业内人士“跌眼镜”的是,位于上海最看好的浦东、崇明的两块“热地”发生了“崩标”现象。“崩标”是招投标的业内术语,表示因投标者开价高于最高

限价而失败。这是因为此次公开招投标“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从以前没有最高限价的“价高者得”,变成了“有效区间价内价高者优先”,政府为土地招投标设定了最高限价。许多开发商不适应新规,“求地”心切,一味开高价争抢热门地块,结果大家的开价统统高于最高限价,导致“崩标”。

上海市实施“土地新政”,意在通过土地“龙头”调控上海楼市。上海市房地资源局有关人士表示,现在上海土地供应已偏向中环线以外的普通住宅,如果游戏规则不变动,托高追涨现象就无法“刹车”,势必影响面向普通消费者的中低价住宅市场价格。“土地新政”要尽可能用控制土地涨幅的办法来控制房价涨幅,好比力气用在了刀口上。(《新民晚报》12.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