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省级干部调整结构更趋合理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河南、辽宁、福建三省一把手调整。

年仅49岁的李克强在本次变动中较为瞩目。1978年3月李克强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毕业后留校,任北京大学团委书记。1983年12月,当时团中央在各大名校选拔团干部,李克强脱颖而出,被提拔为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年仅28岁。1993年,年仅38岁的李克强出任共

青团中央第一书记。

在共青团工作期间,李克强于1988年至1995年在职就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师从厉以宁,关于经济结构的研究成果《论我国经济的三元结构》,获得过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孙冶方经济科学奖的论文奖。

1998年,李克强调任河南省省长,时年43岁,为当时最年轻的省长,也是中国第一位博士省长。2002年12月升任河南省委书记。主政河南期间,在摆脱“妖魔化河南”后,提出了“中原崛起”战略。李克强曾三次到驻马店上蔡县艾滋病高发村――芦岗乡文楼村考察,看望艾滋病患者,促成河南省第一次艾滋病的基本普查工作。

李克强的新职是要指挥辽宁这艘老工业基地的巨船获得新生。

接替李克强主政河南的徐光春从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上海分社社长、北京分社社长到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总编辑,乃至出任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中国人民大学毛寿龙教授认为,徐光春“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可以使得他能够从很多方面间接观察到社会多个切面,现在主政一方,可能会把长期观察的一些心得量化到一些举措中去。”

新任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实际在原福建省委书记宋德福自去年3月因病在北京治疗后,就担起了党政重担。今年6月下旬他率福建高层代表团赴港展开“情感之旅”访问,在居港120万闽籍人中掀起一股“卢氏旋风”。他在福建积极倡导推行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更被福建各界及海内外视为福建突破重围再创辉煌的有力举措。

中央党校王贵秀教授介绍说,中央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的要求,是要形成由60岁左右、55岁左右、45岁左右的干部构成的梯次配备。50岁以下的干部,党委领导班子中要有3名,政府领导班子中要有2名;其中45岁左右的干部,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中至少各有1名。党政正职中50岁左右的应有一定数量。

毛寿龙分析认为,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强调干部“四化”,现在要加上对于市场经济驾驭能力这一条,新的经济发展形势需要高层干部更新观念,需要把一批高学历懂经济的高层干部充实到党政领导岗位上。

一位参与新的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课题研究的专家透露,特别是政府领导班子还应有熟悉宏观经济、外经贸、金融、高新科技的领导人才。(《南方周末》12.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