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合肥破解“法不责众”难题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近5万个乡镇,平均每个乡镇负债约400余万元,总计约2220亿元左右。清理乡镇财务是一件让纪检部门深感棘手的事情,许多问题的成因相当复杂,有的很难归咎于个人,如果大面积地处理干部,可能会导致有的乡镇政府连日常工作都无法开展。

合肥市的“清财风暴”采取了特殊手段――宽严相济

。在自查自纠阶段主动自查并纠正问题的,不论问题的性质是否违纪违法,一律从宽;反之,如果在集中核查阶段被发现问题,则严格按照国家法律和纪律从严处理。

乡镇清财工作中,共有4400多人归还欠款,900多人退出违规违纪款,个人退款的最大数额达23万元。在乡镇自查自纠阶段的最后一天,不少干部职工经历了彻夜难眠之后,纷纷前来退款,肥西县刘河乡教委在自查自纠阶段的最后半小时内交回坐收坐支的30多万元。

市纪委书记黄同文说,“宽严相济”的政策得到大家的普遍赞成。但实施“宽就宽到边,严就严到位”的政策,是需要勇气,需要担风险的。要说依据,那就是实事求是,根据合肥农村的实际情况、全国的情况以及农村和城市的情况而定。

合肥市此次清财,被立案查处的只有97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的只有9人。采取特殊手段,成功破解了“清财”问题上“法不责众”这一全国性难题。(《中国青年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