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试离婚”挽救婚姻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随着新婚姻法的实施,结婚和离婚程序已简单化。然而,许多已冲出“围城”重获自由的离婚男女,却悲哀地发现,他们冲动之下错误删除的“婚姻程序”已无法恢复。

有了这许许多多轻率离婚所造成的惨痛教训,人们对待婚姻的态度开始渐趋理性,他们采取了折衷的办法――“试离婚”。

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对

夫妻就在两人发生矛盾后理智地尝试了“试离婚”。妻子张某是大望路一家企业的会计,丈夫在一家保险公司工作。结婚4年夫妻两个始终恩爱如初,让许多朋友羡慕不已,但是他们之间却有一个始终存在的矛盾,就是孩子的问题。张的丈夫作为家里的独子,一直希望两个人能有一个孩子,而张却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或者没有足够的信心去要个孩子,就这样一直拖了4年。看着丈夫拉着箱子远去的身影,张的心里很难受,但是她却始终没有给丈夫一个承诺。两个月的分居生活让张在伴随着对丈夫思念的同时彻底瓦解了永远不要孩子的思想,而就在她想通了要给丈夫打个电话时,丈夫也已经痛下决心,为了爱妻,不要孩子……重逢其实就在自己的家里,张说,分开之后她才觉得丈夫在自己心里有多重。只要他高兴,自己就一定会给他生个孩子……“幸好我们没有真的离婚”,丈夫笑着说。

有关专家认为,“试离婚”对矛盾夫妻有利而无害,双方分开一段时间,给婚姻留一点休憩的空间,合则留,不和则离,这对谁也没有损失。从一定意义上说,“试离婚”是将危机婚姻冷冻起来,也是解决婚姻困扰的一种相对理性的方式,有助于矛盾双方婚姻解体后的生活适应和心理调适。 (《中国老年报》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