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提防“骗子公司”的伎俩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日前破获了从事非法经营的罗氏保健品研究所合同诈骗案两宗。7名犯罪嫌疑人自2001年初至2003年10月,通过电话联系、派发传单等方式,骗取中老年人购买这个所的保健品,并以承诺给予高额回报为诱饵,诈骗了500余名中老年人共计2000万元。

罗某等人将非法筹集到的资金拿出一小部分用于

返利、分红,或是被以工资、提成等形式下发给总监、经理、业务员外,剩下的资金被罗某私人挥霍。

无独有偶,自2000年初开始,广州源章生态度假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在广州市内一些宾馆雇请、训练大批推销员,收集该市离退休人员的住宅电话,冒用该省、市老龄委的名义,向社会公开销售“源章度假山庄贵宾会员证”和“源章颐养大观园长寿卡”,三年多来诈骗了至少327名老年人的血汗钱。

“源章山庄”其主要花招是层出不穷的虚假宣传,将“源章山庄”说成是即将成为珠江三角洲规模最大、医疗保健设施最完善、服务一流的养老、托老慈善机构,误导老人购买会员证,向老人承诺提供108项优惠服务等,但这些服务根本不会送给老人们。

相关链接

老年人如何防骗

一、莫贪小便宜,要拒绝小恩小惠,防止因小失大;

二、不要参加所谓公司提供的讲座、免费旅游、免费茶话会及免费参观公司经营等活动,防止受其蒙蔽;

三、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

四、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宣传和所谓“公司实力”,防止一叶蔽目;

五、老年人要多与子女等家人沟通,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

(《老年生活报》12.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