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4中国十大暴利行业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房地产业暴利惊人

时至今日,没有哪一个行业的绝对利润值,能挑战中国房地产业的暴利。2002年进入《中国百富榜》的房地产大亨为25人,2003年为35人,2004年为45人。但是,细分中国的房地产业,如果说房产业的暴利率在15%到30%,那么地产业的暴利则在150%到300%。

高速公路业坐地收银

2004年中国出现了煤、电、油、运前所未有的紧张状况,公路运输价格不断攀升。据中央电视台披露,一些高速公路的收费员月薪高达八九千元,超过了国家公务员最高一级的工资。

殡葬业最后一刀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我国死亡人口丧葬费用的利润是惊人的。比如一个小小骨灰盒,价格最低的400元左右,最高的2万元不等。而实际上,一个低档的骨灰盒成本也就是几十元,骨灰盒的利润能够达到1000%~2000%。购买墓地最便宜的一块也要五六千元,面积不过1~1.5平方米。1平方米的商品房也才2700多元。

驾校业毛利可观

驾校从培养一个驾驶员能获得多少利润?一位驾校业的业内人士估算:仅以学桑塔纳的北京市最低收费2700元为例,刨去教练员的工资、油钱和车辆磨损折旧,1000元的毛利应该是没问题的。

电力业低买高卖

电荒是2004年中国的一场灾难。一方面,电力行业借电荒向煤炭行业施压;一方面,电力行业又借电荒向国家施威,强迫国家提升电价,以制造行业暴利。

有线电视业收费大涨

从2003年7月1日起,北京市有线电视收视维护费从12元调整到18元,涨了50%。独享有线电视运营权垄断经营的中国有线电视除了一波又一波的提高电视收费,好像就没有别的办法增加自己的收益。

医疗业涨价没谱儿

据报道,某药店将一种5元进价的药加价到9元,涨幅已高达80%,可医院却以46.80元卖给了患者。暴利超过了900%!我们曾寄希望于平价药房,能平抑虚高的药价,可问题是,中国制药业所生产的药品,80%的份额是通过医院药房进入患者的口中的。

教育乱掏家长腰包

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公布上半年价格举报六大热点,教育乱收费投诉高居价格投诉榜首。其中招生录取时有捐资助学费等;新生入学时有择校费等;在校学习时有超编费等;离校毕业时有派遣费等。2004年8月暴露出来的“北航招生丑闻”,又揭开了大学招生乱收费的冰山一角。

教材出版业垄断八成市场

中国的出版业是靠教材的专营和垄断活着。让我们先来看看书价的构成:印刷费及纸张成本约在书价中占到23%~25%,也就是说一本定价20元的书,从印刷厂出来的价钱尚不到5元,作者的稿酬在8% 10%左右,为1.6元~2元,出版社利润一般在10%左右,为2元。如果由出版社自己总发行,再加5%的发行费,即1元。剩下的45%~50%,近10元的利润被零售商拿走。即使书商让利给高校教务处及有关人员30%的回扣,书商仍有15%~20%的厚利可图。

网络游戏业一夜暴富

在2003年10月发布的福布斯《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名不见经传的陈天桥突然出现在第六的位置上,成为中国财富增长最快的新星。陈天桥让我们重新认识网络游戏,中国虚拟游戏装备的年交易量,应该不小于年游戏点卡销售额的2倍,也就是40亿元。

(《市场报》12.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