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脏病人忌局部锻炼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老李半个月前由于心脏病发作住进医院,刚出院没两天就练哑铃,结果两眼发黑摔倒在地,医院诊断为心脏病复发。老李出院时医生叮嘱注意适当活动,此次局部活动运动量很小,怎么引起心脏病复发呢?

适当的活动包括合适的运动量和运动方式。临床上常见一些心脏病人做全身性活动时心脏病不易发作,而做局部性肌肉活动

时,反而容易诱发心脏病。这是由于机体的供血方式以及由此而引起的血压变化决定的。

全身性肌肉活动时,血压在运动开始时有轻微升高,随后全身性肌肉血管舒张血压恢复至原来水平,这样既没有加重心脏负担,又达到了锻炼目的。而局部肌肉活动(如上肢或下肢运动)时,活动部分的肌肉血管舒张,大部分不活动的肌肉血管收缩,引起血压显著升高,加重心脏负担,在心脏功能本来就弱的情况下,极易发生心肌严重缺血。研究表明,在同样输出量的情况下,上肢活动时的血压比下肢活动时高,下肢活动时血压比全身活动时高。因此,老年人和心脏病人可做广播操、打太极拳等轻松愉快,又不增加心脏负担的全身性活动。

《医药养生保健报》12.13董德伍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