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食用坚果更健康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长寿之果:松子

松子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富含人体必需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以及钙、磷、铁、棕榈碱、挥发油等多种营养素,被誉为“长寿果”。现代医学研究表明,松子仁中的脂肪成分是油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防治动脉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松子仁,有防治因胆固醇

增高而引起心血管疾病的功能。松子仁中含的磷,对脑和神经系统大有裨益。松子性味甘、温,有滋阴、益肺、润肠的功效。我国传统医学常将松子入药,能治痰燥干咳、风痹头痛、气血不足、肠燥便秘。

心脏之友:开心果

开心果主要含有单不饱和脂肪,可降低胆固醇含量,有助于减少心脏病。此外,开心果的果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有抗衰老的作用,可辅助治疗肾阴虚弱等症。每100克开心果含热量约653卡,相当于一位女性一餐应具备的热量。

坚果之王:榛子

榛子营养丰富,除含有蛋白质、糖类、不饱和脂肪酸外,还富含磷、铁、钾等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B1、B2、E,常食有明目健脑的功效,被称为“坚果之王”。

美国加利福尼亚的一项长期研究表明,坚果最重要的营养成分是亚油酸,而榛子的亚油酸含量高达5.81%。亚油酸对心脏病、癌症和血管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具有积极的作用。

营养专家提示,由于坚果所含热量非常高,吃坚果一定要适量,对于一般人来说,一天吃30克左右即可。

《中国食品报》12.11李涛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