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宝华:我不在乎没奖金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相声大师常宝华荣获台湾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该奖并没有奖金,但常宝华表示,自己不在意钱,70多岁的人对名利金钱已十分淡泊:“钱不是幸福,这奖杯那奖杯都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家邀请我演出,我从来都不提钱,一个相声演员能经常在舞台上出现,得到观众喜爱,就是件挺幸福的事。”

常宝华介绍

:“我一辈子拿过很多奖,但大多没有奖金。有一次,姜昆颁发了一个什么奖,给了我3000块钱。我把那3000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家境困难的孩子,资助他们从小学读到高中。”

得知该奖项的资历相当于大学教授,常宝华觉得,自己之所以有如此成就,全得益于在相声方面精益求精的表演和不断创新:“我小时候只读过8个月的书,小学都没毕业。有一次受邀去美国讲学,管签证的小姐问我什么学历,我老实答道 文盲。她脸上就有点不屑,问我去美国干吗,我说,不干吗,就是去给几个大学教授讲讲课。”

全球中华文化艺术薪传奖由台湾资深青商学会创办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是台湾最主要的文化艺术奖项之一,迄今已举办11届。金庸、成龙等曾获得此奖。

《京华时报》12.15陶丽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