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圈流行“跑马圈地”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全国各制片公司获批立项的电视剧已达5.5万多集,而此前我国每年拍摄的电视剧只有2万集左右。怎么会在一夜之间猛涨这么多呢?圈内人说,这与电视圈目前流行的“跑马圈地”现象有关。

如一部30集的电视连续剧《赤壁之战》,这次就被北京“保利华亿”上报了。而该剧导演王晶明年有《八大豪侠》《雪山飞

狐》等3部影视片,他哪还有时间去拍荧屏大片《赤壁之战》呢 既然拍不了,为何还忙着抢占高地?原来,就像在激烈的商战中,大家抢注商标一般,根据有关规定,你跑马圈了地,人家就两年内无法再立项申报。最近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的《鹿鼎记》,连编剧还没有找到呢,可却给人以开拍在即的错觉,这是在舆论上的“跑马圈地”。而根据现行规定,超过两年立项期仍未开拍者,不会受到经济和行政的处罚。

“跑马圈地”现象严重升温,一是造成国家财产的极大浪费。二是虚报的数字造成了别人无法染指的一大片拍摄“禁区”,对繁荣电视剧极为不利。

《新民晚报》12.14俞亮鑫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