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柏拉图式的爱情”:一种被后人曲解的爱情观 樊丽萍在《河北学刊》二○○四年第五期上说,所谓“柏拉图式的爱情”,并不是一种精神恋爱,其真谛在于对节制的崇尚。在柏拉图看来,节制是获得真正爱情的关键,它使爱情不至于陷入情欲的低俗。因此,领会“柏拉图式的爱情”,并不是去体验那种由于

时空阻隔而产生的精神恋爱,而是要实践那种在爱情的迷狂下,节制使爱情高尚而给人带来的善良和快乐。

诸葛亮择主与拜相再认识 朱子彦在《东岳论丛》二○○四年第五期上说,传统观念认为,诸葛亮择主是“兴汉续统”,但从历史实际看实非如此。诸葛亮出山,投奔刘备,看中的是刘备在军事实力和人力资源上的“一穷二白”,而不是为拥刘反曹,“兴复汉室”。由于关羽的骄横跋扈,成为诸葛亮攫取权力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故诸葛亮不惜假吴人之手置关羽于死地。诸葛亮又运用巧妙的权术分割了法正的部分权力。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诸葛亮才登上他梦寐以求的丞相之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