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金“凛然不屈”质疑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现代快报》刊载养和先生的文章,记叙1967年7月中旬一天晚上,华东师大操场上批斗吴强,巴金陪斗的一幕。文章多次说到,造反派“揪着他(巴金)的头发往下按,他的头就倔强地昂了起来;再按,再昂,如此反复,巴金的脖子上仿佛装了强有力的弹簧。”但据我的判断,这是令人难以相信的。

解放以后的巴

金,虽然有自己的思想,但行动的基调是顺从的。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他几乎都写过表态性的文章,以求“过关”。如批判胡风,批判《不夜城》,批判冯雪峰等。1966年,他看到街上出现了批判丰子恺的大字报,知道那残酷的批判和斗争就要落到自己头上。为了挨斗的时候表现得老实一些,“有个短时期我偷偷地练习低头弯腰、接受批斗的姿势。”(《真话集・怀念丰先生》)在“文革”初期,他一度被“别人批判的成果”“说服了”,对儿子“宣传它们”。(《探索集・灌输和宣传》)他的五本《随想录》中到处是“我竟是那么迷信,那么听话,那么愚蠢。”“好象受了催眠术一样”之类的忏悔的话。

巴金人格的伟大有目共睹。但他对于邪恶和黑暗的反抗,不是金刚怒目式的,不是拍案而起式的,不是“凛然不屈”式的,而是不留情地解剖自己,从自我反思历史的教训。对于他,我们应该不溢美,不虚饰,给人们一个真实的巴金形象。

(《读书时报》12.8陈新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