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车改革”已失公信力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来各地关于公车改革的消息特别多。这些方案大同小异,无非是给干部按职务发车补,然后把他们原来的“坐骑”卖给他们。在这些新闻后面,网友的跟帖有个很耐人寻味的现象:凡是干部,基本上都赞成车改;而非干部网友则几乎是一边倒地反对。显而易见,公车改革已经丧失了刚刚推出时的公信力。

为什么会出现

这样的情况呢?在我看来,这和各地的公车改革都是以不损害甚至大大增进干部的利益为原则直接相关的。对干部来说,公车改革首先意味着看得见、摸得着的货币收入增加了。

从某种意义上说,公车改革缺乏公信力,是当前不少改革措施受到质疑的一个缩影。和干部们每经历一次改革,待遇和福利都上一个台阶不同,对群众来说,改革通常意味着“下岗”、“买断工龄”、“竞争性上岗”、“末位淘汰”等一类令人不寒而栗的名词。不仅货币收入很难增加,连原来的安全感也消失了。在这种情况下,也很难让他们无条件地拥护这些“改革”。

如何在改革中兼顾方方面面的利益,重新赢得群众对改革的支持,是下一步改革中必须考虑的问题。

(《?望东方周刊》2004年第51期邬凤英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