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稳健的财政政策意味着什么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年要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稳健提法广受关注,因为这标志着实施已近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调整了取向。

之所以这些年来有那么多呼吁积极财政政策要淡出的声音,最主要的理由有两个:一是担心积极财政政策大规模发行国债,会使财政赤字增加。第二个担心是,长期实

施积极财政政策,会使中国的经济增长形成对财政支出扩张的日益严重的依赖。

中国的经济增长事实上已经形成了对财政支出扩张的某种依赖,而当财政支出扩张的力度一旦减弱,中国的经济又要到哪里去找寻能够替代的新的动力源呢?

我们常比喻说,这几年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

先来看出口。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出口量和进口量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显然,净出口将不会再是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再来看投资。由于近几年发行了大量的国债,政府投资一直起着主导作用。2005年实施稳健财政政策后,发行的国债将会比今年减少300亿元。而由于国债投资都有很强的带动效应,连带减少的其他相关投资数量也不可小视。同时,只有真正启动民间投资,让企业自主投资,才可能使得投资依然能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最后来看消费。政府明年下功夫最多的将会是在如何刺激消费上。只有最终消费才是真正可以拉动经济增长的长久有力的动力源泉。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宋则认为,要刺激消费,就要通过更广泛地公示制度、听证制度,改变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其次,要消除消费者的“消费恐惧症”,一定要拿出最严厉的手段惩处造假分子。

(《中华工商时报》12.14王擎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