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阿富汗妇女舍身争自由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年来,阿富汗妇女选择自焚绝路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报道,而偏远地区尤甚。

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随家人返回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14岁的胡丝布和15岁的姐姐希娜憧憬着继续上学,但她们得到的答复是上学太“奢侈”,她们将被嫁给出了不少“彩礼”的“老新郎”。胡丝布和希娜商定,如果逃婚不成就自杀。最终,姐

妹两人出逃到了喀布尔女权组织的一处妇女避难所。27岁的莎基拉・阿齐兹可没那么幸运。塔利班政权倒台后,阿齐兹从伊朗返回阿富汗西部赫拉特省的丈夫家。她发现自己位于大家庭底层,终日被迫做饭洗衣服。阿齐兹曾向妯娌抱怨遭遇不公,但诉苦无人听。绝望之中,她在厨房中往自己身上浇了做饭用的煤油,然后自焚。医生竭尽全力,但阿齐兹最终还是惨死,身后留下2个孩子。

《羊城晚报》12.1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