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酒为何价格高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法国的葡萄酒世界闻名,离不开制酒过程中的严谨和认真。

法国明文规定,酒农不能在葡萄生长过程中对葡萄秧浇水。施肥的次数越少,越能卖出好价钱。法国人认为,葡萄酒应该是葡萄、土壤、气候等纯自然因素的组合,人工的痕迹越少好。在有的国家,由于气候因素限制,酒农们不得不对葡萄秧浇水、施大量肥料。

但在法国,如果不具备适当的气候条件,法律就不允许你种葡萄、酿酒!

在法国博艮第地区,有超过90%的酒农采用人工收获葡萄。虽然成本比机器收割高得多,但质量上也好得多。在一些国家,甚至还能看到露天的金属制酿酒槽。这种源于澳大利亚的纯工业化生产方式,在法国酒农们看来,完全是暴殄天物――用露天的金属酿酒槽能酿出好酒来?笑话!法国酒农说:蜡烛不能烤面包,不具备条件别干这一行。正因如此,法国葡萄酒才能卖出1500欧元一瓶的价格!

《光明日报》12.17何农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