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尔古提缘何退出大选

2004-12-1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被以色列关押的法塔赫少壮派领导人巴尔古提的助手12月12日表示,巴尔古提已决定退出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选举,并呼吁巴人投票支持法塔赫的惟一候选人、巴解执委会主席阿巴斯。在是否参选的问题上,巴尔古提曾几经反复,个中缘由耐人寻味。

12月1日,巴尔古提一改此前作出的不参加竞选的决定,在候选人登记截止日

的最后一刻递交了参选申请,以独立候选人身份竞选巴民族权力机构主席一职。法塔赫领导层指责巴尔古提此举将造成法塔赫的分裂,并将使其他派别“渔翁得利”。出乎巴尔古提支持者意料的是,曾支持巴尔古提的一些法塔赫内部派别,如法塔赫下属军事派别阿拉法特烈士旅(原阿克萨烈士旅)、被以色列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以及巴尔古提一手创办的法塔赫最高指导委员会等,也对巴尔古提参加竞选表示强烈反对。为说服巴尔古提放弃参选,法塔赫派出一批批代表,前往狱中探望巴尔古提,对他晓以利害,并威胁说如果他不退出竞选,就将他开除出法塔赫。巴尔古提此次宣布退出竞选,与来自法塔赫内部的强大压力是分不开的。

在巴勒斯坦百姓尤其是穷人中,巴尔古提拥有较高呼声。不过,阿巴斯也拥有很多巴尔古提所不具备的有利条件。首先,作为巴勒斯坦目前最高领导人,阿巴斯拥有可为其竞选造势的丰富的政治资源,这是身在狱中的巴尔古提无法比拟的,何况以色列方面已多次明确声称不会释放巴尔古提;其次,很

多巴勒斯坦人已厌倦了持续4年多的巴以此轮冲突,人心思定,主张和谈的阿巴斯显然比巴尔古提更有可能给他们带来稳定的生活;第三,美国、欧盟等国际社会普遍支持阿巴斯,并许诺如果阿巴斯当选,它们将向巴勒斯坦提供大笔经济援助。

舆论认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巴尔古提宣布退出大选,给阿巴斯让路,不失为维护法塔赫内部团结,乃至整个巴勒斯坦政局稳定的明智之举。

《工人日报》12.13贺金哲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