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正月里剃头思舅舅

2005-02-2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街头理发店的老板娘来访,“正月里剃头死舅舅的说法知道吧?”老板娘问。在河北石家庄地区,正月不能理发的风俗影响很大,人们普遍是在腊月理一次发,然后等到二月二“龙抬头”才会再进理发店。我回答:“一种迷信说法罢了。”“可这不仅影响了理发行业的经营,也给人们对美的追求添置了障碍”,老板娘接

着说。“你有什么好的办法吗?”我问。“只要了解这说法的来龙去脉,一切都会迎刃而解”,老板娘接着说,“当初学徒时,师傅讲了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有一个贫穷的理发匠很爱自己的舅舅。到了正月,理发匠却因没有钱给舅舅买一件像样的礼品而发愁。串亲的日子到了,理发匠挑着剃头挑子来到舅舅家,精心为舅舅剃头刮脸。等到舅舅出现在酒席前时,亲朋们无不夸赞理发匠手艺高超。舅舅很高兴,说这是送给他最好的过年礼物,还约定每年正月给他来理发,看看手艺是否有新的长进。多年后,舅舅去世了。每到正月,理发匠对着剃头挑子泪如雨下……”

我突然明白了老板娘的意思:“你是说,故事原本讲的是正月剃头思舅舅。”“没错”,老板娘说,“不知何时以讹传讹,‘思’变成了‘死’,一字之差,害苦了多少人呀!”(《新民晚报》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