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又是邓云乡

2005-05-2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年前,一读者买到邓云乡著的《文化古城的旧事》后,发现约35万字的该书中存在文字毛病竟有100多处。孰料,在邓云乡先生辞世五年之后,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了共计16种17册的《邓云乡集》,仅其中《红楼识小录》里的错误就达100多处。大部分是人名、书名、地名错误以及不该发生的历史常识错误,如把“倭刀”作“矮刀

”、把“康熙”作“康煦”等等。

邓云乡作为“杂家”,学识渊博,兴趣广泛,具有深厚文史功底。他的《燕山乡土记》以及散文集《书情旧梦》、《花鸟虫鱼》等,都是读者常读不衰的好书。

早有人提倡编辑应该是“杂家”,尤其是编校像邓云乡这样的学者的著作来说,除去责任心外,还需要有更多的文史素养才行。同样的编辑错误,为什么两次发生在邓老先生的书上?对编辑来说,除去缺乏由“杂”而至于“专”、至于“精”的学问外,更缺乏的恐怕就是工作责任心与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了。 (《工人日报》5.2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