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的姑姑毛泽建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姑姑毛泽建1905年10月诞生在毛家祖居地湖南韶山的东茅塘。10月正是韶山野菊花盛开的季节,因此姑姑的乳名叫菊妹子。听父亲讲,姑姑小时候面目清秀,聪明能干,画画、绣花都很在行,很受长辈喜欢。

从血缘关系上讲,我家与毛泽东家是没出“五服”的本家,父亲毛泽连和姑姑与毛泽东是一个曾祖父,泽字辈总

计有兄弟10人。毛泽东排行老三,我称他为三伯父,父亲排行老九,女孩只有姑姑一人,所以大家都喜欢这个宝贝女孩。当时我家很穷,毛泽东家时常接济我父亲家,接姑姑到他家去住。1919年末至1920年初,毛泽东的父母和我爷爷相继去世,姑姑给人家当了童养媳。

1920年8月,毛泽东从长沙回到韶山,得知了我姑姑的情况后,帮助我姑姑解除了封建婚姻,给她起了个名字叫毛泽建,把她带到长沙,送进一所女子职业学校读书,后又到中共湘区委员会创办的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学习。从此,姑姑跟随毛泽东走上了革命道路。姑姑在毛泽东身边学习和工作了2年多,于192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3年秋天,姑姑前往衡阳,考入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并改名为毛达湘。她在这里一面学习,一面从事学生运动。在革命斗争中,姑姑结识了湖南省第三师范学校学生、湘南学联负责人之一、共产党员陈芬,并于1925年冬结婚。婚后,姑父受党组织派遣,前往郴县领导农民运动,姑姑则留在三女师学习,担任湘南学联女生部长,继续领导学生运动。

1926年夏,姑姑遵照中共湘南特委的指示,离开三女师,到衡阳县从事农民运动,担任中共衡阳县委妇女运动委员。1927年5月,许克祥在长沙发动“马日事变”,姑姑他们组织起了几千人的农民自卫军,组建了衡北游击师。1927年10月底,中共湘南特委改组衡山县委,由陈芬任县委书记兼军委书记,姑姑任县委妇运委员。改组后的衡山县委组织了衡山工农军游击队。姑姑除了领导妇女运动之外,还多次指挥游击队用土炸弹炸县政府,组织武装暴动。姑姑成了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女游击队长。

1928年3月,中共湘南特委遭到敌人破坏,衡山县委中有人叛变,党组织考虑到姑姑和姑父的身份已暴露,指示他们迅速离开。他们扮成绅士夫妇,通过重重封锁来到耒阳县。4月,朱德、陈毅率领湘南起义部队上井冈山与毛泽东的秋收起义部队会师,姑姑和姑父由于形势需要留在耒阳工作,他们组织了一支游击队,姑姑任队长,姑父任党代表。

1928年初夏,在耒阳县下塘铺的一次战斗中,因寡不敌众,姑姑和姑父都身负重伤,双双被捕。敌人把姑父的头颅割下来装在木笼子里,挂在耒阳城头示众。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得知这一消息后,派一支部队袭击了耒阳县,救出了姑姑。但这时姑姑即将临产而且身负重伤,为了不拖累部队,她坚持留下隐藏在夏塘铺一孤老太婆家里。没多久,姑姑生下一个男孩,起名艰生,取出生艰难的意思。敌人在搜山时,听到婴儿的哭声,找上门来,姑姑和照顾她的我姑父的姐姐陈淑元以及刚出生的小艰生一起被捕。陈淑元因为没暴露身份,不久就被保释出狱,同时带出了小艰生。可是因为无奶,艰生不几个月就夭折了。

敌人得知姑姑是毛泽东之妹,如获至宝,妄图从她身上得到我党的重要机密。姑姑在狱中一年多时间里,受尽严刑拷打和威逼利诱,但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敌人见从姑姑口里得不到任何东西,恼羞成怒,决定对她下毒手。1929年8月20日,在衡山城南门外马庙坪,姑姑慷慨就义,年仅24岁。(《湘潮》2005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