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瑞环:处处都有辩证法

2005-10-23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李瑞环同志从一位普通农民、工人逐步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几十年来,他做过许多内容和性质不同的工作,但都能很快适应,很

快熟悉,并有所作为,有所创新。李瑞环说:“我这一生最感兴趣的一门学问是哲学,下工夫最多的是哲学,对我帮助最大的也是哲学。”《学哲学用哲学》是一部全面展现李瑞环同志学习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心得成就的论著。下面是该书的部分摘文。

如果只研究中国,不研究世界,就会落后世界潮流;如果只研究世界,不研究中国,就会脱离中国国情。

要承认落后,承认落后才能改变落后;要学习先进,学习先进才能赶超先进;要加快发展,加快发展才能赢得人心。

夏天有苍蝇、蚊子,但夏天能长出我们所必需的粮食和各种作物;冬天虽然少一些害虫,但冬天也不长庄稼,因此,谁也不会希望总是过冬天。

中国是一个巨人,只要稳步走,步子就是大的;只要不摔跤,就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最可怕的是自己折腾自己,自身先发起烧来。

改革不可能每一步都使每一个人得到利益,但无论如何不能损害多数人利益;改革从总体上提高了人民的生活,但无论如何不能忘记生活暂时遭遇困难的人;改革必须依靠精明的领导者、依靠科学技术,但无论如何不能忽视劳动人民的作用。

在改革开放的全过程中,始终都要把握好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稳定的程度,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就是对问题缺乏警觉。

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构成威胁,不在于它发展快慢、是否强大,正像一个人是不是伤害别人,并不在于他的个子大小、身体强弱,而要看他的品德和为人。

许多事情我们可以讲一千个理由、一万个理由,但老百姓吃不上饭,就没有理由。“民以食为天”,“饭”字半边是“食”字,半边是“反”字,没有食就会反。

按锁配钥匙,锈锁先膏油。把思想问题比做锁,是先有锁,钥匙后配。对很落后、难办的人,转化得有个过程,得先点一点儿油,慢慢再捅,不然不是把锁捅坏了,就是把钥匙弄断了。

真实、全面、及时地弄清群众在想什么,并不容易。如果没有民主、和谐的气氛,就不容易听到真话;如果缺乏闻过则喜的胸怀,就不容易听进真话;如果对听到的情况不作科学的综合分析,就不容易抓住事物的本质和主流。

群众最可敬,他们有无穷无尽的力量,社会的财富靠他们来创造;群众最可爱,只要你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服务,他们就真心实意地支持你;群众最可怜,他们确有许多实际困难,而对我们的要求并不高;群众最可畏,不管什么人,惹怒了他们就可以使你垮台。

存在差异并不都是坏事,差异使世界丰富多彩,差异使交流与合作成为必需。

冷静地想一想,掌声、歌颂未必真帮忙,批评、反对不是都添乱。

我们共产党和民主党派要“长期共存”,就要以对方的存在、发展为前提和条件。“肝胆相照”,要有“肝”有“胆”,光有“肝”没有“胆”,怎么“相照”?

一块木头是什么?就是一块木头。这个回答并没有错,但它还是什么?这就要看具体情况。拿它来做家具就是原料,拿它来烧火就是燃料,拿它来挑水就是工具,拿它来和坏人斗争就是武器,拿它来行凶打劫就是凶器,拿到法庭就是证据,但还是那块木头。这就是质的多样性。

讲原则而不空泛,讲具体而不琐碎。

脑袋长在自己肩膀上,不能放在别人的胳膊上。

说什么事情不行、不对容易,而说怎么行、怎么对很难。

一个好的班子必须是你擅长这方面,他精通那方面,各有长短,组合在一起就成了面面都行的好班子。当然也要有比较全面一点的、知识多一点的人负责全面工作,如同乐队的指挥。但这种人也不能多,有的班子之所以一个个数不软,加在一起不强,毛病就在这里。满盘象棋都是车,见面就“兑”没法走。

领导者的作用,就在于把多数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去。领导者的积极,归根结底是为了使更多的人积极,如果领导者的积极带来周围的人都不积极,这个积极就值得怀疑,这个积极就不如不积极。

搞建设要有渐进性、同步性、迂回性。渐进性、同步性是讲协调,迂回性就是有时候得停一下、转个弯。

坚持不是简单照搬,而是要有所区别,有所侧重,在坚持中前进;继承不是墨守成规,而是要结合新情况,创造新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归结起来,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抛弃过时的,创造新鲜的。

对民族、宗教纠纷要尽可能解决在萌芽状态,宜解不宜结,宜疏不宜阻,宜散不宜聚。尤其不能用夸大问题的严重性,来掩盖自己的错误,掩盖自己的无能。

形式是必要的,因为没有形式就不能有效地开展工作,但形式主义是不能要的,因为形式主义不讲实效、劳民伤财,有些已发展到误事误国的地步。

政绩是要讲的,因为政绩是考核干部的一个重要依据,但“政绩工程”不能搞的,因为“政绩工程”沽名钓誉、华而不实,有些甚至用老百姓的救命钱往自己脸上贴金。

自己满脸脏东西,怎么号召人家讲卫生?你在台上讲人,人在台下讲你,你讲的还管什么用?

中国人只要自己不内耗,别人是打不垮的。

要叫别人看重自己,首先自己看重自己。

比较是认识自己、了解别人的重要方法。有比较才能知长短、见优劣、辨方向。比较,不仅要纵比,而且要横比;不仅要经常比、反复比,而且要多方面比、多角度比。还有这种情况,两人闹不团结不是因为你做错了,而是因为你做对了;不是因为你太穷了,而是因为你太富了;不是因为你太笨了,而是因为你太能了。

咱们过去来回争是非,争得没完没了,到底哪个真的是,哪个真的非 整来整去,谁成了英雄了 结果都是两败俱伤,两人都怄了一肚子气,都弄了一身病,最后两人死了悼词都差不多。

大家在一起总是要多看别人的长处,多给别人留些存在与活动的余地。如果你挤得人家一点空间都没有,互相一伸胳膊、一伸腿就碰上了,不能怨别人蹬了你,而要怨你自己留给别人的空间太小。

人心换人心,真诚换真诚。只有真诚地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真诚尊重;批评别人对自己不真诚,首先要反省自己对别人是否有虚假。

有些人专找干事人的毛病,甚至给人家安个小辫子,揪住不放。凡干实事的人,就要说话,就要办事,就要待人。老说话难免有失,老办事难免有错,老待人难免有怨,哪怕是万分之一。其结果,干事的人变成了毛病最多的人,不干事而整人的人反倒变成专给人“治病”的人。

历史给领导者提供了充分施展才智的机会,而领导者的所作所为又影响着历史的发展,或给人类带来福音,或给人类造成灾难。历史最终都将无情地对每个领导人作出评判。

人民是杆秤,历史是杆秤,政治家的分量最终都是由他们来衡量的。

(《学哲学 用哲学》李瑞环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定价 95.00元〈精装〉69.00元〈平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