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恩来曾在印度三劝达赖

2006-01-1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56年11月,印度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释迦牟尼涅?2500周年纪念大会,向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发出邀请。此时的西藏,局势相当复杂:美国刻意挑起西藏问题;印度有些人也蓄意插手西藏;西康地区在改革过程中发生了叛乱;逃亡国外的分裂主义分子在美国的操纵下,同西藏上层分裂主义势力暗中勾结,伺机闹事。在这

种背景下,达赖出访印度是有诸多不测的。

一劝:力挽狂澜

果然,达赖一出国门,就被逃亡国外的西藏分裂主义分子和美国间谍所包围,印度也有人明目张胆地煽动达赖使西藏脱离中国。这时周总理出访印度和巴基斯坦,于11月28日抵达印度首都新德里。为挽救达赖,争取达赖此行能取得积极成果,顺利返回西藏,29日,周总理先后同达赖和班禅长谈了4小时。

达赖在谈话时向周总理汇报了工作,他肯定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后所取得的成绩是主要的,同时也提出汉藏干部关系、他同班禅方面的关系、西康地区的改革和留居国外的藏人等问题。他还说,他总是感觉到印度方面对他“拉”的力量很大,在噶伦堡的藏人也跟来活动,他觉得“有些紧张”。

周总理肯定他出访的积极意义,并对他的问题一一作出答复和说明。周总理强调,西藏的一切改革都要得到达赖的同意,强调达赖和班禅团结合作的重要性,说:班禅应尊敬你,你应多照顾班禅。

二劝:晓以利害

12月22日,周总理离开印度前往巴基斯坦,这时一些分裂主义分子乘机加紧煽动达赖叛变。达赖受到蒙骗,开始动摇。

30日,周总理返回印度。他一到达新德里,就接见达赖。总理说:“毛主席来电,指示我同你谈谈关于西藏的政策。毛主席要我告诉你,可以肯定在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根本不谈改革,六年之后如果可以改革的话,也由你根据那时的条件和情况决定。现在大家要安下心来进行建设,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中央肯定要拿出钱来帮助。”

接下来,周总理推心置腹地对达赖劝导说,现在拉萨有些人总想搞乱子。这些人的活动受到噶伦堡方面的支持,想搞“独立”,使西藏脱离中国,这是叛国行为,一定不能允许。你不要轻信你两个哥哥和夏格巴他们的所谓“西藏独立”的欺骗;你现在名望这么大,这么受人尊重,全是西藏人民给的,你留在印度,就脱离了西藏人民,也就失去了一切,人民是不同意搞独立的;美国说要帮助“西藏独立”,也不过是个骗局,顶多是给点钱把你达赖一家养起来,不要上当。周总理还劝达赖早日返回西藏。

周总理的一席话,对当时处于动摇状态的达赖触动很大。达赖对周总理说自己年轻、缺乏政治经验,表示将向主要随行官员传达周总理的谈话。

三劝:坚定达赖的立场

1957年元旦,周总理同达赖进行了第三次谈话。他告诉达赖,印度总理尼赫鲁重申印度政府承认西藏是属于中国的;跑到印度来的西藏人不允许他们危害中国的主权。就在同一天,周总理又分别接见了达赖的两个哥哥和达赖的五位主要随行官员,严厉批评了他们背叛祖国的行为,责令他们悬崖勒马。

周总理同达赖及其随行人员和他的两个哥哥的多次谈话,使达赖的立场坚定了。达赖后来出走,那是后话。他当时曾对我驻印度大使说,这次出访,他自己没有主心骨,是一大缺点。许多人要他留在印度不回去,说西藏的情况很混乱,自己也发生过动摇,同周总理谈话后,思想稳定了,随行的大部分官员也稳定了,中央完全信任他。(《周末》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