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为流浪猫“计划生育”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家住北京朝阳公园附近的于女士说,小区里的流浪猫原本只有两三只,两年来,有好心的居民给它们定时定点送饭。流浪猫不用为温饱发愁,今年“家族规模”已经蹿升到十几只。最近每晚窗外传来闹猫的叫声,让住在低层的居民们难以入睡。

于女士说:“喂养流浪猫说明大家都有爱心。可是光给猫吃好喝好也不行,还应

该控制它们的繁衍。”一只公猫和一只母猫在两年中繁殖出的后代就可能上百,流浪猫的数量太多,会出现噪声扰民、传染疾病现象。北京保护小动物协会的工作人员柴月说,目前为社区内的流浪猫做绝育手术还是一个空白,手术费全市最便宜的地方也要50元钱。虽然喂养、救护流浪猫的志愿者数量不少,但是让他们自己出钱为那么多的流浪猫做绝育手术,要求未免太高了。

链接

美国等发达国家,都有政府出资办的专门针对流浪动物的机构。有的地区,如果流浪的小动物3个月没有被收养,就对其实施安乐死。

在新加坡,政府部门有专人负责给流浪猫注射疫苗和绝育手术。

(《北京青年报》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