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籍保姆没两千元请不动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春节北京保姆有近5万人的缺口。为了缓解京城春节的“保姆荒”,北京家政服务协会去年年底开通了100条热线电话,鼓励下岗、赋闲在家的北京人春节期间从事家政服务员工作。但是热线始终没“热”起来,北京助人乐社区服务公司的郭经理说,10天总共才有100来个人打电话咨询,真正上岗的只有10人。

记者采访

中发现,当地人十分希望能请到京籍保姆。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罗女士,是个地道的北京人。“我非常想找北京人当保姆,都是一个地区的,感觉生活习惯、做饭口味会相同。”罗女士说,即使北京人工资多一两百块钱,还是愿选择北京人。在北京定居的王小姐也表示:“感觉北京人比较可靠,即使丢了东西,也不怕找不到人。”

为什么很多下岗失业女工宁愿在家待着也不愿当保姆、小时工呢?“嫌工资少。”郭经理一语道破原因。北京石景山区妇联以前的一份《石景山区失业女性基本情况及就业意向调查分析》中也显示,近51%的女性不愿意从事家政服务,原因就是因为家政工作工资低、社会地位低微。

据介绍,京籍保姆的要求薪酬普遍偏高,当保姆、月嫂的一个月要2000元,而且只干半天,定点回家,有双休日。当小时工的有的甚至开出每小时30元至50元的价钱。而目前北京家政市场,外地人当保姆、月嫂的价格在600元至800元左右,小时工每小时8元左右。(《北京娱乐信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