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网络迷信泛滥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网络在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目前,网络迷信已经愈演愈烈,到了令人堪忧的地步:

――专业迷信网站数量巨大。据统计,互联网上大谈“风水科学”和专门搞“风水术”的中文网站有数百家之多。

――网上迷信活动猖獗。如2005年3月8日15时用某引擎搜索中文网页,约164万项符合“算

命”、约108万项符合“风水”的查询结果,到了2005年12月30日,则分别增至461万项和368万项。

――非法经营敛财。目前中国内地,“风水算命师”无合法身份。他们通过注册取名公司、文化交流公司以及房产信息咨询公司等,从事命理和风水活动,属于非法经营。还有一些公司没有任何合法手续。这类公司非法敛财的手段有 “算命”、“风水预测”,每项收费在数十、数百至数千元或“面议”;出售“吉祥”产品,如各种招财、辟邪的“化煞招财盘”等,每件的价格从十几元至上千元;通过网络开班授课,培养风水算命“人才”。

算命、看风水等迷信活动是国家法律和政策明文禁止的,有关部门应取缔其非法活动。人们也应该认识到迷信的危害,培养理性思维与科学怀疑精神,提高识假辨伪能力。 (《文汇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