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街头烤红薯,你敢吃吗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寒冬季节,上海街头巷尾冒出许多卖烤红薯的流动摊贩。烤好的红薯散发出诱人的香味。2元1斤的烤红薯买的人还不少。摊贩们烤红薯的炉子是铁皮圆桶做的,这些圆桶颜色有红、黄、蓝、黑……有的上面还依稀可见二钾苯、聚氯乙烯、环氧树脂等化学品名称。

一个40多岁的女士买了一只烤红薯,马上就吃。记者问:“

你是否知道,烤红薯的铁桶装过化学品,吃这种烤红薯对身体健康不利?”女士将信将疑地看了看铁桶,随后依依不舍地将红薯扔进路边的废物箱。

化学品铁桶改做烤红薯炉子是否危害健康?经了解,装过化学品的铁桶,即使经过专业处理,也不能用于食品行业。单以二甲苯为例,对人体的慢性影响就有头痛、乏力、睡眠障碍、食欲减退并会出现鼻齿出血、脱发、皮肤淤斑等症状;环氧树脂含有有毒物质;机油中也含有有毒杂质。

烤红薯深受人们喜爱,但街头小贩这种制作方法实在令人担忧。烤红薯这一大众食品,应如何纳入安全、卫生的管理体系呢? (《新民晚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