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佘祥林出狱之后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恢复清白 开始新生活

2005年4月13日,湖北京山县法院重新开庭审理“佘祥林杀妻案”。围观群众和媒体记者把法庭门外挤得水泄不通。据称,一张进入法庭的门票被炒到了800元。

这一回,佘祥林没有戴手铐,没有穿囚服。法官宣布,原审认定佘祥林犯有故意杀人罪的事实不能成

立。

从此,佘祥林正式被恢复名誉。生活转而开始向他展示美好的一面。

牢狱之苦使佘祥林患上了严重的高血压、心脏病和风湿病,双目几近失明。广东佛山某医院听闻,免费为其治疗。

同时,佘祥林在律师陪同下,开始了和京山县公安局关于赔偿问题的谈判。在谈判过程中,佘祥林“表现出惊人的冷静和淡定,该表态的时候就表态,从无争执和过分激动”。张成茂律师将此归功于佘祥林本人的聪明和牢狱生涯历练出的成熟。

10月,佘祥林拿到了京山县公安局和荆门市中院的国家赔偿金,共计90多万元。11月,他在旧居旁盖起了一栋平房,给年迈的父亲居住。

自由之后,佘祥林开始了其媒体明星的生活。5月份,他受凤凰卫视之邀到北京录制节目,平生第一次坐上飞机飞上了天。

幸与不幸

许多记者提出同一个问题:“你觉得自己是幸运还是不幸?”直到现在,佘祥林还不知如何作答。

佘祥林告诉记者,有导演和他联系过,想将他的经历搬上荧幕。

佘祥林说,眼疾和全身伤病使他不可能再干农活,11年的监狱生活又耽误了学习其他谋生技能,想做点小生意,又怕摸不透现在的人怎么想。在他的时间世界里,“现在”的参照系是1994年。

“爸爸与外界隔绝那么多年了,在我眼里,他现在就是个小孩子,我不希望他再受到任何伤害。”佘祥林女儿告诉记者。

全国各地的热心人也在关心佘祥林。佘案曝光以后,佘祥林收到了数百封信件,来信的人中有中学生、退伍军人、律师,等等。大伙有的给他打气,有的为他的将来出谋划策。

去年11月11日,在一家媒体创刊两周年庆祝会上,佘祥林作为特邀嘉宾发表演讲:“虽然我只是个普通人,却感受到中国民主法制进步的脉动。” (《南方周末》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