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测量血压要按时定位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人的血压呈明显昼夜节律性,即白天活动状态血压较高,夜间入睡后血压较低。一般白天血压有两个高峰期,即上午6-10时及下午4-8时。因此有必要在这两个时段测血压,了解一天中血压的最高点。

基础血压是指受测者身体、精神及代谢都处于静息状态时测得的血压值,代表人体的准确血压。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

况下测得的血压值只能称之为偶测血压,难以代表受测者的实际血压水平。因此,测血压一定要按时(每天同一时间)、定位(坐位或平卧位)。测血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每次测3遍,取3个血压读数的平均值。

2、测量血压前,最好能静坐或静卧5-10分钟。

3、测量时受测者要尽量放松,手臂绑袖带的高度应与心脏位置平齐。

4、避开影响血压的一些外部因素,如吸烟、饮酒、寒冷、用力、精神焦虑、服用某些药物等。(《医学养生保健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