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磁疗产品治病不可信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6日出版的《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社论指出,虽然近几年使用磁手镯、磁护膝和其他类似的磁疗产品治疗各种疾病呈上升趋势,但没有任何科学证据证明磁疗能治病。

罗纳德・费尼戈尔德和布鲁斯・弗拉姆教授在文章中写道:“许多人与其将钱花在昂贵的尚未得到料学证实的磁疗上,倒不如把钱用在已经有充分的证据

证明能够治病的药物上。”他们说,许多宣称磁可以治病的研究都值得怀疑,因为磁的主要特性――被金属吸引或排挤的治疗作用跟安慰剂没有什么两样。但他们又表示,即使没有任何磁疗治病的证据,所谓的磁疗器的使用者依然会感到病情比以前好。其实这种现象很好解释:比如,你戴着有磁性的手镯,靠近另一个金属表面时――现代生活中金属表面几乎随处可见,手镯就会自动地探测到一个很小的拉力。这种拉动作用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影响到你对痛苦的感知,从而产生了疼痛减轻了的错觉。

两位教授警告说,磁疗产品大量销售和宣传可导致潜在的危险,延误疾病的诊治。(《华夏时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