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细嚼慢咽身体壮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人吃饭速度很快,这对健康非常不利。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的唾液有很强的防癌抗衰老的功效。他们在实验时,将发霉食物中的致癌物质――黄曲霉素与唾液混合后,再作用于动物体细胞,结果发现原来具有较强致癌的毒性几乎全部消失。实验还证明,唾液还能消除亚硝酸、苯并芘等多种致癌物质的毒素。

科学家指出,唾液的这种强大的灭毒作用,在于它能够消除致癌物质所产生的“超氧自由基”。因此,医生建议人们在进食时尽量做到细嚼慢咽:一口食物最好能咀嚼30次以上。因为在咀嚼过程中,可使口腔中的唾液腺分泌出足够的唾液,并使之与食物充分搅和,这样可将食物中的“超氧自由基”充分消除,从而能起到防癌、延缓衰老的作用。同时,唾液还有帮助消化的功能。

长期以来我一直照此进食,吃饭时细嚼慢咽。如今,我已年届古稀,肠胃功能良好,从未出过毛病,食欲旺盛,至今我的医疗保健卡一次也未用过。(《上海大众卫生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