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巧用热水胜用药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使用热水治小病可达到异乎寻常的效果。

热敷:肩膀如感到有点僵硬不适时,可在热水里加少量盐和醋,然后用毛巾浸水拧干,敷在患处,就能使肌肉由张变弛,轻松舒畅;感冒头痛时,将毛巾放在脸盆中以热水浸湿,稍拧去水,叠平压在患者眼、鼻或头顶部的风池穴等部位,可缓解头痛;由于感冒引

起鼻塞不通,可在临睡前,用热水浸透的毛巾敷于两耳部约10分钟,就会使鼻腔通畅、呼吸自如。

热浸:当偏头痛发作时,取一盆热水(水温以不烫伤皮肤为宜),把双手浸入热水中,在浸泡过程中,要不断加热水,以保持水温,大约浸泡半小时左右,痛感可逐渐减轻;血压升高时,可用热水泡脚降压,热水达到踝关节处为佳,热水泡脚能反射性引起外周血管扩张,血压随之下降。

(《保健时报》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