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抑郁症治疗是咨询还是药物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6岁那年,程甜为母亲的病危而焦虑。程甜开始失眠、头痛,经常感到注意力不集中,心慌,对什么也提不起精神。以后,程甜失眠的毛病根深蒂固地留了下来。虽然别人看不出她有任何异常,可她却自感头脑昏沉,思维迟钝,全身不适……

朋友建议程甜看精神科医生。在我告诉她应该服用抗抑郁药治疗后,她抱着试试看

的态度接受了药物治疗。一个星期时,程甜说:睡眠似乎有好转,但其他方面并没有什么起色;两个星期时,程甜告诉我,她的头好像有的时候不疼了;四个星期时,程甜第一次向我微笑,她说终于可以主动和周围的人说上几句话;第六个星期时,程甜见我的第一句话是:“嗨!医生,你看我怎么样?你觉得我好了吗?”她很开心地笑着,“这么多年,我第一次觉得自己好了。我终于有了轻松的感觉。”

很多抑郁症病人不接受药物治疗是因为他们认为抑郁症不是病。在情绪刚刚开始低落的时候,他们总是首先选择休假、旅游、改变环境或者自我激励这些方式来解决问题。但这些举措能解决的都不是抑郁症,而真正的抑郁症必须依靠专业人士的救助。因为抑郁症是由于大脑结构和功能的改变,是一种器质性疾病!

抑郁症患者的脑室扩大和部分脑部灰质体积减小。抑郁越严重,减小程度越明显。做头部核磁检查时,抑郁症患者的脑室周围、皮层下白质以及皮层白质经常出现比正常人更多的高信号表现,说明大脑白质受到损害。

轻度的抑郁症可以咨询心理医生,但如果伴有躯体症状的抑郁,如睡眠障碍、情绪的昼夜波动、食欲减退、体重减轻、性欲减退、早醒等,就需要服用药物消除了。更严重的甚至需要电抽搐治疗。(《健康之友》2006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