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何认识古代的“中国” 陈玉屏在2005年第4期《烟台大学学报》上说,如果把古代的“中国”与现代法理意义上的中国等同起来,并在此基础上去解释历史上各民族政权与中国的关系,必将陷入进退失据的窘态。公元1840年前的中国疆域是为包含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国”和蛮夷戎狄五方之民在内的中国的历史

疆域;历史上凡是在这个疆域内建立的各个民族的政权,不论是否被统入过被称作“中国”的中原政权,都和中原政权一样,是中国的一部分。

琉球汉文学:中国人不可不知道的一段文学史 陈福康在2005年第12期《学术月刊》上说,中国和琉球在历史上有过500多年的宗藩关系;仅仅百余年前,琉球才改名冲绳县,被划入日本版图。琉球汉文学大致可分为早、中、后三个时期。早期从13世纪甚至更早到16世纪;中期是琉球文学的黄金时代,从17世纪至18世纪;后期至日本明治政府以暴力侵占琉球,“废琉置县”止。三个时期各自涌现出一批有才华的诗人与散文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