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乱象环生的“论文泡沫”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日,在一些科技类BBS上,记者看见某省科协主办的一份综合性科技经济类学术期刊大做广告,标题颇为吸引人――《毕业论文、评职称的理想期刊》。启事介绍说,“本刊向广大科研工作者、文教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农业技术人员等征求科技、文教、企业、事业等各个方面的稿件和学术论文。另外,与很多国家一级及核心

期刊有业务往来,有的甚至已在我社建了工作站,如您的论文需在国家一级杂志上发表,我们可在24小时内帮你通过发刊审核。并预定刊发日期。”

现在,在一些学术期刊上发文需要交不菲的版面费。某大学的一位科研工作者说,他非常反对某些学术期刊为论文发表开绿灯。他说,自己现在明白那些“国家级”、“中央级”刊物中常能看到的一些并不出色的文章究竟是怎么回事了。如果一篇文章不是以其真实的学术含量和思想水平来衡量,而用“国家级”、“省级”等刊物级别来衡量,绝对会导致那些刊物及其编辑用其权力寻租。(《科学时报》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