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早倡导者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考察了主流经济学的现代转型过程后,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程恩富发现,我国最早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概念的是于祖尧。

程恩富说,1979年4月,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的价值规律理论讨论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于祖尧研究员提交了《试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一文。当时于祖尧这样写

道:“社会主义既然实行商品制度,那么,社会主义经济在本质上就不能不是一种特殊的市场经济,只不过它的性质和特征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有原则的区别。……为了加快实现四个观代化,搞好经济改革,应当怎样正确地对待市场经济,这是我们经济学界需要认真研究的重大课题。”可见,于祖尧(套用一句流行的话,应当是“于市场”)才真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早倡导者。(《中国改革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