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市场化改革方向没有错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目前,学术界对改革的讨论与日俱增。对于改革,我们应该认识到:没有27年的市场化改革,我们不可能有现在相对富裕的生活,我国也不会有现在的国际地位,也不可能有现在自由讨论的学术空间。一些学者列举了一些具体的改革举措,抓住一点不及其余,把我国的市场化改革基本上说成是失败的,这是相当片面和有害的。

说金融呆账坏账多,恰恰是计划时代的贷款方式造成的,用行政干预而不是市场效率决定金融资源配置,能不出问题吗?说征地过程中农民土地收益的流失,也是计划经济行政管理土地的办法造成的,要解决这些问题,还得用更多的市场化手段。说劳动者的收入分配不公平,也是由于一些岗位不是靠市场选择造成的。说农民和农民工没有享受到城市人能够享受到的福利是对的,这是几十年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问题,不是市场化改革本身造成的。

实践证明,我们可以用行政手段解决问题,也可以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问题。但是前者只是暂时维持经济平稳,较长时间看是按下葫芦瓢又起。相反,如果多用市场经济的手段来解决问题,虽然一时的效果不一定很显著,但却有利于从根本上和长远地解决问题。(《北京日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