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球惊世骇俗“三把火”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刚刚确定了男女队主教练的中国乒乓球队在这个冬天里“烧”起了“三把火”

三少帅上任

1月5日,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宣布了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员调整方案:秦志戬正式出任男队教练;王楠、孔令辉正式成为教练兼队员。三名老队员同时走上教练岗位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还不太

多见。

打而优则教,让一些优秀的老运动员一边打球一边尝试教练员的角色,不仅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也能为教练员队伍培养后备人才。

蔡振华日前曾说:中国乒乓球教练员的危机要大于运动员的危机。乒乓球队一下子推出三员老兵担当新帅,也是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之举。

队员“造反”有理

在新年伊始的乒乓球队冬训动员大会上,蔡振华首次提出,运动员可以向指导教练提意见,乒乓球队就此将建立起运动员直接面向主教练和队委会的申诉渠道。

他说,“任何教练在任期内都有可能被解聘;造反有理,队员可以在理由充分的情况下‘革主管教练的命,造主管教练的反’;队员不专属于哪个教练,更不用在特别情况下被教练挟制。队员可以通过主教练、队委会和乒羽中心随时表明自己对主管教练的不满,可以申请更换主教练,可以在一年一度的教练员应聘时投反对票。”这样的话经由国球“掌门人”之口公开说出来,多少有些惊世骇俗。它是对中国国家队多年来保姆式管理的一种反判。

“内战”成绩决定外战资格

和前“两把火”相比,中国男女队通过队内循环赛的成绩确定运动员参加国际比赛资格“这把火”显然来得更加猛烈,而且在运动员中引起的震动最大。

中国队通过队内赛选拔队员由来已久,但像本次大循环赛那样规定前两名选手直接获得参赛资格还是第一次,这意味着目前排名靠前的侯英超等原本不属于一线选手之列的运动员将有机会直接挺进不莱梅世乒赛。 (《工人日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