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客文学”脱“网”而出

2006-01-15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2006北京图书订货会上,拥有百万网民支持的博客作品开始“脱网而出”。首先是长江文艺出版社和潘石屹签约,买断他的博客新书《我这半辈子》的中文简体字版权;被称为“中国内地最受关注的女性博客”的“北京女病人”将个人博客汇集成《病忘书》出版且销量可观;“梅子”将自己每天的下厨心得集结成《恋人食谱》,

迅速蹿红为生活类畅销书。而上海在校大学生“乔乔”的博客,在短短的半年间迅速积聚了超过100万的点击量,他创作的幽默网文《乔乔相亲记》一经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就成了热门。

对于“博客文学”热,有人说它正是宽带孕育出来的大众文学与平民文学,其个性写作方式具备了许多传统文学写作所没有的魅力。然而网友、部分出版和评论家对于“博客文学”的出版前景却有不同的观点。

一些看好博客出版前景的出版界人士分析,博客图书出版至少有两种模式可以考虑:一种是网上已经汇集了一定人气的优秀作品,通过网友自发性的评论,编辑可以看出其中的出版价值,拿来出版;另一种是试读版方式,一部图书作品,用连载的方式挂在网络上,收集信息和评论,最后根据连载进行相关分析,以作为编辑、营销和发行的参考。

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博客文学”只是商家炒作的一个概念,目前以文学为主题的博客不少是日记类的个人情感、生活等无序的记录,离文学还相距甚远,很难称之为文学。 (《文汇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